搜尋此網誌

自訂搜尋

2/12/2012

七宗罪之妒忌

他叫納喀索斯,正如那希臘神話中因為迷戀自己水中倒影而溺死的同名美少年一樣,真正眉目如畫。
  一個男子原是不該生的如此的,所以才美的叫人驚異。大家都恨不得把他寵壞。他家夜夜笙歌,門庭若市,男女老少,紛紛前來,不過是為了看他一眼。
  終于他艷名遠播,驚動了當時最有名的古董收藏家,錦上添花,送了他一面珍藏已久的魔鏡。傳說,神話時代的女神寧芙因為得不到美少年納喀索斯的愛情,心碎而死,她在垂死之際最后為他所流的那一滴眼淚就化作了一面鏡子,晶瑩剔透,美如幻夢。可是任何普通人站在它面前的時候,鏡子里都是空白一片,沒有影像。因為它只照得見世界上最美麗的人,然后那人的倩影就會長存其中。
  年華似水流,佳人卻難得,等過了那么多春秋冬夏,也算閱人無數了,可是了無痕跡,那鏡中還是沒有人影。那璀璨而冰冷的鏡光就像是一滴凄惻的眼淚,因為等不到那個命中注定的人而流。
  可是大家都相信他是與眾不同的,他一定可以用他那空前絕后的美貌去制造奇跡。
  他果然不負眾望,只是站在鏡子前顛倒眾生地一笑,那鏡子頓時清輝瑩瑩,閃閃發光,從此便記住了他的美。鏡中影像竟是栩栩如生,水剪雙瞳點絳唇,若教解語應傾國,任是無情也動人。
  從此他家更多賓客,不僅是為他,亦是為了那鏡中人而來。開始,他亦頗為自得,常含笑立于鏡子下面,恭迎四方嘉賓。可是眾人總是一進門,還沒看見他本人,就先看見那懸于他頭上的那面魔鏡,大聲驚嘆著,“這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啊!”
  一次,兩次……時間久了,大家仿佛竟再也看不見他本人似的,只盯著那鏡中人贊嘆不已。他惱了,跺足大喊,“大家看看我啊,我才是本人啊!”
  大家這次看了他一眼,可是很快的,他們的目光又回到那鏡子上,感嘆道,“真漂亮啊。”
  他迷惑了,抬頭看那魔鏡。那張傾國傾城的容顏不是明明和自己的一模一樣嗎?可是為什么,那鏡中人的眼角眉梢都是誘因,引的人欲罷不能?還有那紅薔薇一樣嬌艷欲滴的嘴唇,似笑非笑,微微揚起,仿佛在嘲諷他,“你這個丑八怪,你還比不過我這面鏡子。”
  他再也受不了,妒忌,強烈的妒忌在他的心里像火一樣燃燒著。他的眼睛紅得要流出血來。他不顧一切的抓起自己的佩劍刺向那可惡的嘴臉。他一定要殺了那個卑鄙的小偷,那個該死的家伙居然敢偷走他的美貌還有大家的注視。
  慘烈的一聲巨響,鏡子碎了,那張絕美的臉被刺中,額頭上多了一個丑陋不堪的傷口。看著破裂的鏡中自己的殘像,他瘋狂的笑了。那地上的鏡子碎片,一片片都倒映出他殘酷惡毒的冷笑,那樣支離破碎的慘不忍睹,有一種毀滅的快意。
  忽然,他看見鏡中人對自己笑了笑,那笑容美麗得近乎詭異。那鏡子重新變得完整無缺,接著那個傷口居然慢慢愈合了。那美麗的額頭上依然光潔如昔,仿佛什么都沒有發生過。不知為何,他的劍尖上卻開始滴下血來,順著那寒光閃閃的劍刃畫出凄艷哀婉的花紋,然后滴在地上,滴答滴答,那窒悶低沉的聲音在原本寂靜的房間里簡直要把人逼瘋。不,那不是血液,而是無盡的妒忌。在日積月累后沉淀變質,已化作他血液中的劇毒,妒忌得連鏡子中的自己都容不下。
  地上的血越來越多,他被嚇得手足無措,覺得自己看錯了,想要再定睛細看。卻突然覺得額上一片劇烈的刺痛,像要把他撕碎了似的。他一摸自己的額頭,觸到了溫熱的液體和深深的傷口,他慘叫一聲,“哦,不!”他那曾經魅惑眾生的絕世容顏因為強烈的恐懼和絕望而扭曲,顯得無比丑惡和猙獰。
  是血,是他自己的血。他的額頭上不斷的涌出血來,無法停止的奔流,血腥的鮮紅,順著他那慘白得欺霜賽雪的臉而緩緩流下來,那樣新鮮的,粘稠的,帶著自戀的芬芳和妒忌的惡臭的血液,流到他嬌媚如夜色的眼睛里,然后再滴到地上……
  熱辣的刺痛,漸漸模糊了他的視線,然后就是一片漆黑,他倒了下去,再也看不見任何東西。
  玉山已倒難再扶,那還在滴血的兇器從他風華絕代的手里落到地上的血泊里,閃著冷酷的銀光。
  那魔鏡中,另外一個他不動聲色地注視著著這一切,依然是笑得傾國傾城。然后他的人影漸漸淡去,一片空白的魔鏡,那璀璨而冰冷的鏡光化作一滴眼淚,清澈但是凄惻,因為等不到那個命中注定的人而流。那晶瑩剔透的眼淚從墻上慢慢滑落,滴在那堆哀艷的血泊中,已經平靜宛如一潭死水的血泊泛起微微的漣漪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