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自訂搜尋

1/30/2012

逃走的木乃伊

我國著名科學家彭加木在羅布泊失蹤后,在中國的科學界引起轟動,當年,彭加木在某科研單位的兩個好朋友李磧友和孔祥林,為了尋找好友彭加林,探尋失蹤之 謎,值度假之機,自己籌措資金,兩人結伴到羅布泊探險,企圖找回好友鼓加木,那怕是他的遺體。他們倆搭飛機到了烏魯木齊,稍事休息后,翌日,即乘長途汽車 到達新疆的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若姜縣,租了兩峰駱駝,就進入羅布泊,進入這荒無人跡的干旱茫茫沙漠,沿著孔雀河舊道南岸進入那名聞遐邇的樓蘭遺址,行 至古哈密王國與古樓蘭,古鄯善國的交界處,殘存的烽火臺和古城門都告訴他們這里曾狼煙四起,鐵馬秋風。這里也是古絲綢之路中所謂“綠洲之路”的重要地段。 后來同樓蘭故城尼雅遺址一樣由于河流改道,嚴重的缺水干旱使得這兒的文明終遭扼殺。那之后留下了許多的不解之迷。
這里曠無人跡,他們進入迷宮般的雅丹地貌后,這就是讓人談之色變的“魔鬼城”,在這里,使人感到一種悲壯的蒼涼,給人詭異的感覺,一種隱隱約約的恐懼,一種無法言傳的悲哀。魔鬼城是沉默的,魔鬼城卻是冷漠的,毫無情感,有的只是一副千瘡百孔的容顏。
在這里,一旦身陷入去,是很難找到出來的路的,在這里,有一座座高10多米的風蝕條臺,一重重的鱗次櫛比的土崖,千姿百態、奇形怪狀、舉目望去,宛如一座城堡,里面廢圩街衢縱橫交錯,市井建筑物林立,層層疊疊的殘垣敗壁。
兩人找一處能避風的山崖,拴好駱駝,安好帳蓬,就進入遺址探險,轉了半天,終于發現了一處古墓葬群,這是一片大約處于新石器時代的墓地,共約50座,從遺 址看,原墓葬地修有很美的房屋,周圍還有許多繪著精美圖案的木板和大量牛頭骨。還有幾十只牛角。墓地的對面則用木柱圍繞成一個半圓形,墓地周圍在地面上自 內向外排列著整齊的環形列的木柱,圍繞著墓室構成了七圈的同心圓圈,木柱的粗細有序,最中心的是細木柱,直徑不過3—4厘米,外圈則是直徑最大約有10多 厘米的木柱,彼此環列,四向散射,形成5—6米的放射線,這種圓形圖案,宛若一個主放射著光芒的太陽形象,這便是神奇獨特的古樓蘭的“太陽墓”。在這曠無 人跡的沙海里,更顯示出其無窮的神秘與悲涼。
孔祥林研究后認為,當時的樓蘭人已經對太陽產生是特殊的膜拜敬崇,所以他們的墓葬也呈太陽形狀。
可是李磧友卻認為,太陽墓出現,并不這么簡單,它或許還包包含著更深層次的東西。也許,能夠解開樓蘭古國消失之謎,就在這“太陽墓”之中。
就在這時候,突然,空中響著嗚嗚的聲音,尖厲地吼嘯著,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么事,正在他們莫名其妙時候,突然,一股黑壓壓的云霓,從天而降,原來是一股強 勁的龍卷風,裹著一股黑壓壓的泥沙,襲擊了這古城遺址,翌時,飛沙走石,一股黑色的沙塵暴拔地而起,向他們襲來,他們兩人還來不及伏倒臥地,就被這股奇怪 的風沙團團裹住,強勁的風,夾著粗粗的沙粒,如無數的皮鞭和刀子,向他們身上名個部位猛抽猛砸,很快砸得他們身上遍體鱗傷,血流如注。他們用皮衣裹著頭, 向能避風的土崖逃去,他們逃入一個古堡遺址,這座古堡,無情的風沙已經揭去它的頂蓋,只有周圍的殘垣敗壁,古堡中央,有一處墓葬,這處墓葬,因風刮的太 猛,地面上的沙土已被吹走,棺材裸露在地面上,他們忍著劇痛,撬開棺材,讓他們驚奇的是這具古尸,是一個女性,由于這里的獨特的自然環境,墓室中的女主人 是一具保存完好古尸,據推側她大概只有20歲左右,是一具美韻猶存的木乃伊,其整個服飾裝束是很精秀和奇特,尤其是她頭上插著兩根雁翎,特別美麗,而身著 著秀美的羽衣,肩上又披著一件秀美的披風,這又給她增添了無比的風韻。
只是現在天色已晚,他們害怕拴在不遠處沙崖避風的駱駝走失,因為駱駝就是他們能闖出羅布泊唯一的交通工具,若是沒有駱駝,他們身陷沙海,只有死路一條了, 況且,駱駝的背囊上有他們賴以為生的水和食品呢。這時,外面的風暴漸漸減弱了,他們拖著疲憊的步伐,走出這座古堡,找到駱駝,兩人席地而坐,喝了一點水, 吃了一只罐頭,實在是太累了,兩人解開睡袋,鉆入睡袋,就呼呼入睡了,翌晨,一早醒來,看見天上的太陽非常明亮,今天分明是一個艷陽天,他們心里非常歡 喜,早餐也不吃,就匆匆趕到半里之遙那座古堡,可誰知,當他們兩人趕到古堡時,堡里的那具木乃伊,卻已經不翼而飛了,兩人大吃一驚,非常驚疑。
李磧友問孔祥林說:“我們是不是走錯地方了?”
孔祥林舉目環視,肯定地說:“沒有錯呀!你看,這里,那紅色的紅柳枝條,不是還在堅韌迎風飄搖著嗎”
說話間,妖風又起了,天空頓時灰蒙蒙的,兩人正舉目望著古堡的缺口,孔祥林眼尖,他驚恐地大叫道:“老李!你看——哪是什么?”
李磧友急忙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頓時,驚得臉無人色。只見這道沙溝里,有一個黑色的人影在地堡的沙礫地上,竟有一行清晰的女人腳印。
孔祥林發出驚叫:“天啊!當真這個個死去上千年的木乃伊竟能行走!”
孔祥林搖著頭:“真是太不可思議了?”
李磧友:“這里是漫天沙海,除了你和我之外,再沒有第三者,那具木乃伊不見了,誰來偷走它?肯定不知是什么原因,這死去幾千年的木乃伊又返生逃走了。”
“看你越說越玄,虧你還是一個搞科學工作的。”
“可是在我們這個天體里,直到現在,還有許許多多直到現在,我們科學界還不能解之謎,如飛碟、神農架的野人、美人魚、百慕大魔鬼三角等等,也許,這也是神秘的樓蘭遺址的一個不解之謎呢!剛才我們不是親眼目睹了她的芳容了嗎?”
“正是我們目睹過她的芳容,我們都是唯物主義者,不管如何,她既然在此出現,說明近處就有她藏身之場所,我們一定要找到她!”
從此以后,他們兩人最迫切的任務,就是要將那天看見的那個逃走的木乃伊找到。他們在這千溝萬壑的雅丹地貌苦苦追尋了一個星期,但是還是一無所獲。
第八天,他們在一處隱蔽的沙崖處,發現一個地道,卻是由一塊塊大大小小的石塊精心砌成,這是為了防止洞穴塌方。他們手持手電筒一步步走入去觀察,發現這地 道約有2米寬,直向深處伸延,他們兩人打亮了手電,向前探索前進,越走越感到空氣濕潤,再走入去,洞中有一個長方形的土坑,很明顯,這土坑曾在不久前燃過 火,那灰燼還是新鮮的。他們兩人都是考古工作者,他們知道,古代樓蘭人,把這叫火塘,古時候的樓蘭人,家家的屋中都要設置這樣一個火塘,在火塘對面還有一 個炕,炕邊擱著一盞羊油燈。李磧友用手電向里間照去,果然,在暗中里間有一個土炕,炕邊有一盞羊油燈,只是現在羊油已經燃盡,李磧友和孔祥林輕輕向炕前走 了兩步,用手電照了一下土炕,不由得驚得目瞪口呆,那炕上躺著的竟是那具昨天看見的又逃跑了的木乃伊。他們低著觀察地面,地面上果然有一串女人的腳印,真 是不可思議了,這具死去千年的木乃伊,是怎么自己走到這里的呢?他們急忙退出這個地穴,回到帳蓬處,發現所帶來的水不多了,也就是說,他們要及時走出這茫 茫的沙海,否則,性命難保。
“我們就這樣回去?那個木乃伊是怎樣逃走我們不是還未得答案嗎?”李磧友說。
孔祥林答訕:“是呀!我們不能這樣就回去,我們冒死進入羅布泊,目的是尋找我們的好友彭加木,可是他一點蹤跡都沒尋找到,我們發現了能行走的木乃伊,可是我們尚未弄清楚就回去,豈不是半途而廢嗎?”
“可是沒有水,怎么辦?”
“我認為,這么大的一個羅布泊,總不能一滴水也沒有,明天我們就去找水,若是找不到水,我們才回去!”
說干就干,第二天,兩人就開始找水,他們找了半天,終于在一處堋塌的土墻下,發現一個地洞,這地洞是一個天然石洞,一直伸延到深處,他們打亮手電,順著石洞向縱深走去,越走越感到涼快,李磧友高興喊道:“這洞涼風習習,肯定有水源!”
他們沿著通道向前再走一會兒,眼前變得寬敞起來,呈現出一塊約有四平方米的空間,在空場的中央,有一個凸起的井口,他們揭開蓋在井口的蓋板,用手電照亮俯身一看,果然,井里儲滿了清澈的泉水,一股清爽宜人的氣息撲面而來。他們欣喜若狂。
李磧友發出尤衷的感嘆:“水啊水!我們終于找到你了!”
兩人俯身湊在井邊,盡情喝個夠。感到泉水清涼、甘洌、可口。
兩人將帶來的水壺灌滿,回到帳蓬處,喂了一點水給駱駝喝,兩人又去那個躺著木乃伊的地堡,兩人進入地堡,漸近那個土炕,突然,李磧友一把將孔祥林拉住,將手指豎在唇邊,示意叫他不要出聲,這時,孔祥林才聽到,到土炕上發出輕微的鼾聲。
孔祥林以一個猛虎擒羊撲上去,用他最拿手的擒拿術,一手緊緊扼住對方的咽喉,一手緊緊壓著他的枕頭,因為以往的經驗告訴他,最危險的罪犯,武器都是放在枕頭底下。
但是那人并沒有搗鬼掙扎和反抗,顯得軟綿綿的,而他的手肘又觸到一堆富有彈性的肉堆堆,他立即意識到這是一個女人,他慌忙命她:“不許喊!”
他揭開被單,一把將她抓起來,打亮手電一看,原來這人是一個女人,她驚悸得臉無人色。
“你是什么人?”
就在李磧友和孔祥林感到驚奇和疑惑發問時,這個女人開始說話了,開口說的是一口道地的普通話,據她自稱,她叫何存美,烏魯木齊市某中學的歷史教師,去年暑 假,她和丈夫羅玉剛來到羅布泊旅游探險,結果,所乘坐的駱駝被塌方的石頭壓死了,她夫妻倆身陷沙海,不久,丈夫又染死身亡,她悲痛萬分埋葬丈夫。從此,她 孤零零一人處在這與世隔絕的地方,好在她們帶有充足的食品,她又將那兩峰被壓死的駱駝肉曬干,她又在此處找到一眼井,井里有清澈干凈的泉水,所以她才能活 到今天。李磧友和孔祥林剛到樓蘭遺址那天,她就發現他們了,但是她不知他們是什么人,為了自身的安全起見,她不敢主動接觸他們,后來發現他們也發現了木乃 伊,并對那具木乃伊感興趣,以為他們是盜墓賊,是想盜走木乃伊,于是她冒著強烈的沙暴,將木乃伊背走轉移到地堡,今天,她又到地堡將那具木乃伊埋在地下, 是恐怕他們盜走,實在是太累了,就在這土炕上躺一會兒,不想,就這樣睡著了她驚恐萬狀求他們饒命。
說到此,李磧友和孔祥林才明白,他們之間,發生了天大的誤會,那天她的行動都被李孔兩人發現,但是又見不到她的廬山真面目,她的體形又與那木乃伊一樣苗 條,因為處身這樣神秘的環境,人的心態也不平常,陰差陽錯,使李磧友和孔祥林以為她就是那具死去千年的木乃伊,更使他們驚奇的是這具死去   
千年的木乃伊,竟能行走,演繹上上述驚悸人心的情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