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自訂搜尋

2/28/2012

秀才的字

話說清末年間,由於宦官參政,君主昏庸,導致舉國一片混亂,百姓苦不堪言。

因此一些稍有良知的有識之士便不願與朝廷鷹犬同流合污,隧而隱居起來。

據爺爺講,我們村當年就出過這麼個能人異士。

此人文華駭世,只因生不逢時,因此一身驚世才華,空被埋沒。

早年我們村有個人叫譚喜根,為人老實孝順。 村里皆有善名。

一日正在家中照顧病母,忽見二差人樹立門前,擊環(門環)。

譚喜根忙上前招待。

“差大哥何事擊環?”(早年朝廷雖不濟,但還講究不能擅闖民宅的。所以要進得門去,需在門前擊環,待主人家應許,方可入。)

“你可是譚喜根?今年田賦可有按時繳納?”

清末,對農民田賦管理極嚴,稍有晚交輕則罰款,重則入刑。

譚喜根一聽公差的話,頓時便嚇的魂不附體了,以往這時節他都按時的,但是偏偏不巧今年這個時候,母親抱病,於是他便只顧著為母親求醫問藥去了,一時竟然把這事給忘了。 當時便驚的不知如何應答。 www. kbggs .com 恐 |怖r 6鬼 + 故$ 事+

那兩差人一看他那樣子,就知道他準是沒交,便放下一句話便走了“上面有話,勸你三日之內親自去繳納上罰款紋銀3兩,否則罰你下獄。 ”

那時候的一兩銀子相當於我們現在90年代的300塊錢左右,你想,那譚喜根一農民一時上哪裡去找這些銀子? 頓時便嚇的不知所措。 他母親見了他這個樣子,便說,“我兒,不必驚慌,附近山頭有一先生(古時候都稱秀才為先生),甚是神通,你不妨去尋得他來幫忙,或許還有些許迴轉。”

譚喜根本也沒了奈何,聽了老娘的話,也只得照辦,死馬全當活馬醫。 當晚便上了那山頭,不巧還真被他尋到了那先生,只見那先生一襲月白長袍,年近古稀,一身風骨,卻恰似月中來。

先生聽得譚喜根所講,撫須道:“不難不難,你且回家等我消息。待三日後,差人再來,全看我為你來作答。”

譚喜根聽罷,也不敢多言,只得忐忑的回家等待。

果然三日後,那兩差人便又來了,“你這廝,如何這等不曉事理?大人都說念你家貧,容你緩交三日,你卻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搭不理,且看我如何拿你。”

說罷上前便要把譚喜根帶走。

這時,早已在屋內恭候多時的先生出來了,“二位差人,勞頓辛苦了,且喝茶一碗,而後把我這書信一封拿回去複命,保你等無事。”

那差人見先生一副讀書人的打扮,便也將信將疑的坐下來把茶喝完。 一公差要把信打開看,先生道,“二位先休看,待拿回府衙,交與你家大人便可。”

二位差人私下一商量,想他們也玩不出花樣,此信拿回去無事即可,如若有事,再來拿他試問也不遲,量他也跑不掉。 於是便把書信往懷中一揣,去了。

那先生本來信中是寫的當年自己所任官職,望那衙門裡的人看了能給自己幾分薄面的。

誰想那大人卻是一,薄情寡義之人,認為先生現在都不在官位了,硬是不予理會。 又差人來拿那譚喜根。

本來不是多大點事,卻讓那兩差人跑了這許多趟,兩人便也火大了,認為那先生是戲耍他等。 www. kbggs .com 恐 |怖r 6鬼 + 故$ 事+

上來便要連先生一併拿去。

自從那日送信上去後,先生便恐由此一日,便也沒急著回山上去,而是住在這譚喜根家,今日正好又迎上了那兩差人。

兩差人二話不搭,上來便要拿人。 先生連忙擺手,“二位休要匆忙,連日奔波也連累了二位,我這裡還有點小錢,權當二位的鞋底錢,大夥先坐下細講。”原來,以前的平民和下面的小吏都是穿不起布鞋的,都穿的草鞋,然後走了遠路,鞋底便磨沒了,於是有時候去辦事還會找人要鞋底錢。

那兩位差人見錢眼開,一見先生手上的錢財,面皮便也好看了許多。

“也不是我們要故意為難,只是那老爺硬要罰款,我等也無辦法可尋啊,望先生見諒。”

“嗯,我也知道兩位實則為難,這樣,我這裡還有一點小錢,二位拿去喝酒,還幫我給老爺送上書信一封如何?”

“這倒是好辦,這倒是好辦,全託付我兩身上既是。”

說罷便又接過先生手中錢財,揣進懷中,便走了。

兩位差人一走,不多日,先生便口吐鮮血,不久便亡了去,譚喜根想先生定是為自己的事操勞過度,心中愧疚不以,便像鄰里借了錢財若干把先生的後事給妥妥帖帖的辦了。

後來有城中做生意的人回村,傳說,那老爺當日看了先生的書信,大呼三聲“辱煞我也,辱煞我也,辱煞我也。”便倒地死了。

那二位差人,見狀,驚道:“先生才華竟然能比的古人諸葛孔明。”便連忙拾了那書信棄於附近河中。

原來,那老爺平日里待下手便不好,只與錢財相親。 下面差人早就對其不滿了,然今日見此,又驚惜先生的文才,便有意為先生開脫。 因此,對外只說老爺是突發疾病死亡。

後記:

話說,那兩差人撿了那信,看都不敢看一眼,就丟在了河裡,信才落下片刻,河中白魚便紛紛翻了肚皮,二人上前一看,居然是死了。 這下兩人更是驚駭不以,只嘆,世間竟有如此神人。 堪比諸葛古人。

好了故事就說道這了,第一次寫文言文,亂七八糟的,還不知道寫明白沒,呵呵希望大家多多包涵,且再說那先生死因,後人猜疑,是因勞累而死。

也就是說,那先生竟是將一生的才華與精氣全部書寫在了那尺寸白紙之間。 可見此人文采已經到達了何等程度。

好了,這就是爺爺講給我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